木柏芝

一位临摹画手,偶尔自己随便画两笔。资深剧情党,厌恶一切过激厨控行为,不常上网。

杂记·朱公传·蜀地其一·治水救民


李冰,蜀郡太守,在蜀时,冰数治水,创奇功。发民益兴水利,以都江堰成名。为政廉,与人人自为仁,爱民传为川主,民多赞诵,则朱公之挚友也。

朱公尝随其入蜀,共理川蜀,防治疫,救洪灾,传之稻。朱公极爱川蜀白黑熊,蜀多暖泉。朱公极喜。

百姓闻朱公为治。千里来。山中寨民闻朱公客居之,遂居于山下。朱公与李冰太守入蜀,拜于路。

朱公栽药,救水蛊。颇神异。初至蜀,大雨,与李冰治水灾;周公引民自防,以工代振,说其豪民出资粮,息霍乱,术厉,甚决,违者死。

后人云,朱公于善人善,恶无所留。

公子政尝言父非不欲见死,言身是宝。子见死,不惧悲哀乎?

朱公知其首曰:舅氏在邯郸,见农钱死;久之,日多赵人死病;入秦时,蜀之蜀也,路边亦常见骨。

舅氏在邯郸,见农钱死;久之,日多赵人死病;入秦时,蜀之蜀也,路边亦常见骨。

公子政摇头曰:“彼不汝命杀!此乃都予我,若竟彼吏,何舅氏之亲为?

朱公曰:不为虚安在人为后,得不为?令皆朕下。

蜀多洪灾,极难治,民苦痛,常有老人节食,自沉于水,水所至地皆绝地。

后人云,朱公与李冰太守谨障水为千古,深远计。 

评论(3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