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柏芝

一位临摹画手,偶尔自己随便画两笔。资深剧情党,厌恶一切过激厨控行为,不常上网。

杂记·朱公传·方士·因

 朱公言于秦王曰:“若寡人上书所言,秦统天下不难,难治之奈何?中国之风,仪形于关东,国守之甚易,南越之土异于风土,最易生乱也。

国以粮为本,民以食天。南方攻定,民不生,卒于衣食二字。君威重甚,予能试饭稻羹鱼之济南,比胜前。但今存长于往前,风土不殊,济南不怀昔。

蜀人闭塞,数度叛;唯有执政数十年君重能护我。又乞秦公子政与吾偕行。

王曰:“公子政少,不可远行。”

襄公叩头曰:“朱襄直言:“公子政幼弱,为舅氏,吾甚忧之。令濙出朝堂自陈数年,愈于他。”

王怒曰:“朱公岂亦听寡人欲听方士言害政公子也。”

公执首曰:“以君不害政公子,故臣敢乞之。”

双拳际,仰首正脊梁曰:“溺亦好,发亦好,爪亦好,何谓阳气阴,质是方士不以人为人,当为丹之材邪!”

“麻易子而食死,庶人知其罢人之分也。则群方之士以神仙长生之号,今日所谓童子有气,明日言女有元阴。对贤君者,唯发蚤;对昏庸之君,则敢血肉、骨、要心耳!”

夫后人云,诸子乱末,人皆求仙问,妄求长生,人穷无算也。

朱公知之,怒甚。

曰:“吾知皆欲长生。方士言,然后燕、齐兴,西举而欺于秦。”

乱世皆苦,方士之乱不如天灾。吾人卑言微,不思自求,但潜教农事,能生一匹夫。

朱公伤之,曰:“寡人为政公子之舅,知其少者而惠。身强,世皆谓真公子,授之人。欲取其童子溺药。方之士,何童子溺而不害童子,乃宥之乎?我为人无断,最重亲,不可忍也。”

公乃自断曰:“吾非贤圣,谁当击吾家,力言此命,吾亦悔之。”

  朱公曰:方杀方士,余绐行欺,欲灭其根断之。”

公叱曰:“虽术士不能绝,吾亦使之贵下人,以生乎阴沟之中。何时有识者起谴之。”

朱公傲然断言曰:“君上,若实有神仙,则臣最不可得神授。”

秦王怒曰:“为我胁寡人乎?”

朱公尽惧曰:“乱我伦,害秦无罪,我必惩之。”

朱公曰:“今七国识者皆恶巫祝,上命我驳术,丹道,鬼神之言,七国愈敬。不畏死,不畏鬼神,方为雄主。”

秦王称善。

后人云,天下为君者皆心计,少有童稚之时,惟秦公子政得大贤舅悉心教爱爱,为万世之始,天子可羡叹。 

评论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